羽絨,予翎,絨予翎。
繪畫與寫作努力學習中,請多指教。

除了個人創作,也有生活隨筆、夢記錄、等等
 

P站投稿禮儀相關!請務必進來看一下!

強迫され一筋:

*手機上閱讀排版一團糟,如果可以請在電腦上閱讀*


*並非明文規定的禮儀(所以完全有例外),但確實是P站用戶(特別是日本本國人)在積極遵守的規則*


*最近P站的中國用戶似乎多了起來,還希望大家能夠共同維護大家追求愛好的權利(即非強制)*


*只是以作品《我的英雄學院》中的爆豪勝己相關cp為例,並非有任何指向性*


*分開cp沒有任何指向性,只是提高樣本數量*


*只是把提到的tag都打了一遍,還請原諒*


 


投稿禮儀的具體內容是:


1. 如果是腐向投稿,請不要在tag里標註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(即我的英雄學院),請標註ヒロアカ【腐】/ hrak【腐】/ 腐向け/ 只標記cp名tag。


    例:*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*勝デク (×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*ヒロアカ【腐】 *勝デク (√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* hrak【腐】  *勝デク   (√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*勝デク   *腐向け   (√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*勝デク   (√)


2. 如果是腐向投稿,請不要同時標註單人和cp名tag。


    例:*勝デク *爆豪勝己 *緑谷出久  (×)


 


第一點是很常見的,每個作品都有相對應的腐向作品tag稱謂,有的很巧妙有趣,例如刀剣乱舞的腐向作品tag會叫刀剣乱腐(讀音也很相似)。但我不能擔保每一個作品都有這樣的腐向專用tag。


但是第二點是更加模棱兩可的,所以我會詳細解釋一下第二點。


 


一、物理上


 


    其實就是數據。(數據取自2017年8月12日)


數據不準確的因素:


*有的cp有不止一個稱謂(只取了最流行的稱呼)


*可能有人工錄入的錯誤


cp名  同時標註cp名和單人tag的作品數量  作品總數量   比例


爆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6       18.52%


爆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4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80       22.86%


轟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30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41       20.28%


出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25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410      15.96%


切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5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25      21.78%


勝デ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98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921     13.52%


 


不難看出標cp+單人tag的用戶只有平均不到五分之一,在一個用戶人格參差不齊的網站上已經不算多了。即使是這樣,日本用戶在這群用戶中的比例其實要更小一些。所以再看下非日本用戶和日本用戶在標cp名+單人tag中的數量和比例。


 


cp名 中文用戶  其他國家用戶 日本用戶 中/雙重tag  其他/        日/


爆切       3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2        7.50%     37.50%    55.00%


爆轟      11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3       17.19%      N/A       82.81%


轟爆      28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1       21.54%    16.15%    63.08%


出勝      71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             133      31.56%     9.33%     59.11%


切爆      61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             134      24.90%    20.41%    54.69%


勝デク 120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3             235     30.15%    10.80%     59.01%


雖然中文用戶在同時標註cp名和單人tag里平均只佔五分之一,但恐怕中文用戶在整個cp作品投稿中占不到五分之一吧(這個猜測語氣是因為這個數據我得不到確切的,我無法分析ip,而且觀察作者的國籍是一個需要多方考慮的事情,不是簡單地寫一個程序然後等它運行計算這麼簡單的)。非日本用戶同時標註cp tag和單人tag的比例至少比日本用戶是要高的,而總體投稿時日本用戶數量又是壓倒性的,所以非日本用戶更會出現這種標tag方式。


還有一點就是因為各cp在不同國家的流行程度差別很大,所以出現了爆轟那樣的數據,但根據其他樣本數據也可以忽視這個誤差。


 


二、精神上


或許有人會覺得,憑什麼日本人怎麼做我就要怎麼做啊(笑),P站又不是只能日本人用,而且韓國人不是也照樣標雙重tag(挺多的)。


那麼有一個問題:為什麼腐向同人作品要標註一個和原作品名不一樣的tag呢?


答案很簡單,就是腐向愛好者和非腐愛好者(BG/乙女或其他)自己玩自己的,不要干涉對方。


在是否標註雙重tag的問題上,我想答案是一樣的。舉個例子,比如有一部作品你很雷某個自己喜歡角色的相關cp,但你依舊有權利欣賞太太們的對於這個角色的單人同人作品。然後你有一天上P站搜索這個角色的名字,唰唰唰出來一大堆作品,你從第一個開始點開看,點進去就看到了自己雷的cp的tag。你退出來點進第二個,哇結果又是你雷的cp的tag。第三個點進去,是你雷的BG。第四個是你雷的乙女。這是一個怎樣的感受呢?更別說對於喜歡BG和乙女的用戶了,不如說某些情況下這群用戶才是小眾愛好者,他們在搜索單人tag的時候,心情可能比上面那個例子裡的你還像吃了屎。


或許是我進入P站的時間太晚,但在我的記憶中這兩條打tag的規則都是沒有明文規定的,但是,保護一下他人的愛好權利,其實不是件困難的事情,而且這樣的環境下進行同人作品相關活動應該會更開心一點吧?


一點點題外話:


我自己也承認相關不等於因果,所以我也對這個數據是否能直接支持我的論點抱有懷疑,但是我想出於情理上確實是說得通的,因為日本用戶一直是秉承著腐向作品打腐向tag的做法。只是腐向作品不打單人tag的做法確實比較模糊,無法用“常識”一概而論,所以我列出了這樣的數據。


如果這篇文章相關有任何問題請務必告知我,請私信,我會盡快回復。(請不要罵,我是很慫的會怕)

评论
热度(231)
© 絨予翎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